• Share with us:

藝教於樂


上傳者 │類別: 吹管家族│07, 18, 2011




 

【淵源】

 

簫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之一,是直吹的氣鳴樂器,為文人所愛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【發展演進過程】

 

. 周之簫,指排簫。今之洞簫,最早見諸於漢陶俑。漢之後,部份文人筆下所謂排簫與洞簫似有所混淆,反而別名更能表示樂器為何。「豎吹」、「尺八」、「豎篴」、「通洞」皆是洞簫別稱;「鳳簫」、「參差」則是指排簫。《全唐文‧卷0961‧洞簫賦》(一說漢朝漢元帝時王褒所作)文意不詳,後人皆謂此文仍為今之洞簫所賦,但文中有「參差」一詞,疑是指排簫。排簫管亦有洞,但非「通洞」。周之八音中,所謂簫,實為排簫。


 

【現況說明】

 

現代簫分洞簫、南簫和琴簫。傳統洞簫沿用古制,五音6孔;琴簫為8孔,為改進後降低聲音,適宜與古琴合奏,但是新洞簫也已經經過了十二平均律的改造和八個指孔的修改,提升了表現了和轉調能力;南簫,由中國唐代尺八發展而來,與日本目前流行之現代尺八分別為唐尺八所不同的兩個支派,在簫的形制,音律方面有較大的差異。傳統型的南簫最主要的特點是採用勻孔以及外切形吹口,目前僅見於民間和傳統南音音樂。而流行於福建,廣東,台灣等地的新南簫都經過了十二平均律和八指孔的改造,吹口方面,同時存在外切吹口和內切吹口;經過一代代簫的製作家和演奏家的拓展,簫的音域由不足兩個八度,已經逐步擴展為超過四個八度。表現力大為提升。


 

【代表曲目】

 

古時知名演奏家有東晉時的大將桓伊,相傳其作《梅花三弄》,成為絕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