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hare with us:

News

風之綺想
風之綺想

        夏季是最富熱情,生命最旺盛開展的一個季節。在國樂器中,吹管樂器聲音嘹亮,音色獨特變化性高,再加上多樣的技巧運用,讓樂器更能表達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情境,最適合用於呈現同事變化多端,陰晴難測的夏日風情。本次苗栗縣立國樂團以最常見、最具代表性的吹管樂器-笛子、嗩吶作為主軸,再加上一些平時較少演出但同樣精緻的樂器—簫、管子、葫蘆絲及傳統笙,一起點綴出這次的夏季沙龍音樂會。

曲目資訊

1 泰雅風情 陳揚 / 笛

           取材自泰雅族民歌,居住於台灣中部和北部山嶽地帶的泰雅族音樂以三音階為主,大部份為獨唱曲。本曲描繪出山胞歌舞的情景。

2 西窗話舊 陳揚 / 笛

他鄉遇故知,聊起往日的種種,直到夜已深深。笛子和南胡分別扮演著兩位老友的角色,鋼琴是那窗外的風聲。

3 笛之隨想 陳揚 / 笛

在遼闊的音樂領域裡,乘著笛聲的翅膀,飛向民族風格音樂的新境界;燦爛的遠景與無窮的希望,讓喜好音樂的人們共同來分享。

4 新疆之花 陳揚 / 笛

取材自新疆民歌《阿瓦日古里》,阿瓦日古里是美麗的新疆之花,洋溢著維吾爾族的熱情與活潑。原歌詞的第一段是〝我騎著馬兒唱起歌,走過伊犁,看見了美麗的阿瓦日古里,齊齊的歲月是這樣的炎熱,哎呀美  麗的阿瓦日古里。

5 江河水 王石路、朱廣慶、朱長慶、谷新善編曲 / 管

6 漁歌 施光南編曲 / 葫蘆絲

葫蘆絲是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使用的樂器之一,本身屬於簧管樂器,音色柔美悅耳,「月光下的鳳尾竹」便是葫蘆絲曲目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首,也有人為此首曲子作詞改編為歌唱版本。

7 蕭中簫 蕭泰然 / 簫

本曲有蕭先生一貫的浪漫抒情風格,為簫的演奏開創另一種優雅動人的風格及表現力。曲意所描寫的是身為台灣人的無奈感,及隱隱中透出的一股絕不放棄希望的堅持及永不屈服的精神。 

8 啦呱 陳明田、魏咏堂編曲 / 嗩吶

此曲由魏咏堂、陳明田等人於50年代晚期,用《大笛鑼》、《冒尖》等山東民間樂曲串編而成。樂曲採用“雙合鳳”形式(即兩支嗩呐對吹以笙和合),並加打擊樂套打。是一首非常喜慶、熱鬧的吹打樂作品。

9 百鳥朝鳳 古曲 / 嗩吶

這是一首流行於山東、安徽、河南、河北等地的民間樂曲。樂曲以奔放熱情的旋律和百鳥爭鳴和唱的歡騰情景,表現生氣勃勃的大自然,抒發人們美好歡樂的心情。運用嗩吶特性之花舌、吐音、循環換氣等高難度的演奏技巧,生動地模擬出多種鳥鳴之。 

10 冬獵 文佳良 / 傳統笙

笙獨奏曲《冬獵》描繪了在茫茫的林海雪原中,獵人們追逐獵物時的情景。樂曲用時而悠揚歡快,時而緊張激烈的旋律,表現了獵人們的勇敢和豪爽之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Recent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