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hare with us:

News

遶境隨想
遶境隨想

    先民移民來台渡過險惡的黑水溝,一心祈求的神祉便是天后媽祖。在清朝台灣最早開發的沿海三大城市-府城、鹿港、艋舺,便是以媽祖為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;每年三月的迎媽祖、瘋遶境是重要的民俗活動,也是歷史的轉化。

苗栗海縣的四個鄉鎮後龍、通霄、苑裡、竹南為閩南族群,早年靠海為生的人們對於媽祖也懷抱同樣的祈求之情,本場音樂會藉此民俗文化以音樂、戲曲的樣貌重新創編呈現,對神祈、先民表達深深的敬意。

  此次音樂會邀請到台語女歌手-曹雅雯擔任本場次合作歌手,嗓音細緻清新的她,將與苗栗縣立國樂團共同演奏多首動人的歌曲。另外特地邀請到歌仔戲知名旦角-石惠君,並帶領兩位新生代演員江亭瑩、林芸丞演出紅線傳情裡一折「月下訴情」,同時也是獻給鄉親對這塊土地最深摯的愛。

歌手介紹 – 曹雅雯

    曹雅雯台南人,參與民視歌唱選秀節目《明日之星Super Star》,參賽期間挑戰多種歌路,經歷八個月的磨練於2009年12月26日成功在台語組衛冕二十關獲得100萬獎金。嗓音細緻清新,擅長演唱江蕙、鄧麗君的歌曲,亦曾在2004年於八大電視(八大第一台)參加亞洲新人歌唱大賽第二屆第一位季優勝。並於2011年2010年10月發行《深深的愛》專輯、2013年4月發行《最愛的人》專輯、2014年6月發行《心疼》專輯。

歌仔戲劇情介紹 - 月下訴情

    鶯鶯傳是唐人傳奇中最著名的一篇,故事廣泛流傳,元代王實甫據此改編成雜劇《西廂記》。故事寫的是張生遊於山西的普救寺,正好趕上崔相國夫人攜女兒鶯鶯回長安,也寄居寺中。當地軍人搶掠百姓,張生護衛崔夫人得免於亂。夫人設宴致謝,使鶯鶯出見,張生一見鍾情,後托婢女紅娘寄簡,終至幽會相敘,結果張生始亂終棄,鶯鶯後來另嫁他人。

 

    本次演出片段為故事裡最經典的段落,張生對鶯鶯一見鍾情,雖然鶯鶯也懷著相同情思,礙於母命,始終遵於禮節,最後由活潑紅娘牽線,促使二人得以相見。

領銜主演-石惠君

    石惠君,台南人,父親石文戶是歌仔戲界知名的編導,於1982年起即參加「華視神仙歌仔戲團」演出,1987年易名為「華視葉青歌仔戲團」,從此活躍於電視螢光幕。「河洛歌仔戲團」於1992年成軍,石惠君由電視轉入現代劇場歌仔戲的演出,甜美的扮相、獨特的風格唱腔、精準的演出不但成為劇團的當家旦角;也經常受邀於國內各大知名劇團演出名劇。甚而不受局限挑戰各種角色;挑戰自己,從此舞台與電視演出不曾間斷。現任於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專任技術教師。

 

演出曲目

1. 龍騰虎躍

2. 遶境隨想  

3. 追追追   

4. 曹雅雯歌曲演唱

  *炮仔聲

*雙人枕頭

  *心肝寶貝

   *家 後

 5月下訴情/ 歌仔戲

 6快樂的出帆

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Recent Posts